積極人格、社會價值傾向與顧客正義知覺對個人社會資本的影響

Chang, H. T., Chi, N. W., Liou, J. W., and Lin, M. L. 2009. Exploring the Effects of Proactive Personality, Social Value Orientation and Customer Justice Perceptions on Individual Social Capital. NTU Management Review, 20 (1): 099-130

張火燦,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
紀乃文,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博士候選人
劉嘉雯,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博士候選人(通訊作者)
林夢倫, 國巨公司人力資源管理師

Abstract

在保險業裡蓄積社會資本對業務員是重要的,過去研究在蓄積個人層次之社會資本部分仍有不足;為此,本研究針對保險業務員之積極人格、社會價值傾向對個人社會資本的主效果與交互作用加以探討、同時亦試圖釐清顧客正義知覺是否與社會價值傾向及積極人格產生三階交互作用,進而影響個人社會資本。本研究針對保險業務員及其顧客發放配對問卷,利用階層迴歸驗證各研究假設。研究結果顯示:(1) 積極人格與社會互動、關係品質、顧客網絡連結有正向關係;(2) 高社會價值傾向(利社會型) 與關係品質、顧客網絡連結有正向關係;(3) 高社會價值傾向會加強積極人格與關係品質之正向關係;(4) 在高顧客正義知覺的情況下,高社會價值傾向更能加強積極人格與顧客網絡連結之正向關係。最後,針對研究結果亦提出理論上與管理上的意涵。  


Keywords

社會價值傾向顧客正義知覺社會資本


本網站臺大管理論叢 | 10617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大管理學院一號館3F
TEL: +886-2-33661026  +886-2-33665404  

E-mail: ntupmcenter@ntu.edu.tw
「本刊113年獲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