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臺大管理論叢》

發行宗旨及概況
 

       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為鼓勵管理學術之理論與實證性之研究發展,促進學界先進之交流,每年定期出版《臺大管理論叢》,收錄與管理學相關且不曾發表於其他學術期刊之中、英文學術論文。每期除了集結國內外學者之概念或實證性研究論文,也收錄特定論文、專書或管理學重要議題之評述專論。近年來,也透過舉辦國內、外管理相關甚或跨學科之學術研討會,收錄優秀學術論文並出版專刊(special issue)。

       《臺大管理論叢》1990年5月出版第一卷第一期。最初每年發行一卷一期;2018年起,出版月份改為每年4月、8月及12月。
在編審制度上,除了循往例更換編輯委員陣容,更建立領域主編的制度,邀請管理學門之各領域研究卓越的學者擔任領域主編。領域主編除作為所屬領域投稿論文的主審,復推薦在該領域有相當研究成果的評審委員進行評審工作;其再根據評審委員意見,分別撰寫審查報告,建立嚴謹之審查系統。2016年再次擴大編輯陣容,邀請並獲得多位國際管理學界知名學者擔任編輯委員及諮詢委員,此實為本刊之榮幸。 


數位化發展進程       

       因應資料庫數位化之發展趨勢,《臺大管理論叢》與國內學術期刊全文資料庫之相關機構與公司合作,出版之論文均分別收錄於「國立臺灣大學學術期刊資料庫」、【CEPS中文電子期刊資料庫】、【HyRead凌網數位出版】、【月旦知識庫】、【碩亞學術研究知識網】、【臺灣人社百科】,凡納入資料庫之論文可被重複檢索而發揮學術的價值,促進學術之交流。

       再者,本刊自2013年始,推出線上論文預覽服務;2014年發行電子報,2018年創國內管理期刊之先,推出虛擬專刊,提升論文的國際能見度,以深化研究成果之影響力。
      《臺大管理論叢》2006年被收錄於TSSCI資料庫後,2013年起也陸續被Scopus、EBSCO、 ProQuest、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 (ESCI) 等國際資料庫所收錄。並於2017年、2019年及2021年相繼榮獲「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評定為第一級期刊
      《臺大管理論叢》自創刊以來,已經逐步成為國內學者與國際學界交流的重要平台。

 

本網站臺大管理論叢 | 10617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大管理學院一號館3F
TEL: +886-2-33661026  +886-2-33665404  

E-mail: ntupmcenter@ntu.edu.tw
「本刊112年獲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