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刊徵稿:《巨量資料分析與企業創新》2015年4月30日截稿,歡迎投稿。
Uploaded on 2014.12.17

巨量資料分析與企業創新
Big Data Analytics and Business Innovation

【專刊內容】

近年來由於網際網路與行動裝置的普及發展,使得各類資料不斷地產生與累積,而在網路互動、多媒體與雲端技術相互加持之下,更加速企業資料量的成
長。根據IBM 2013年的評估報告指出,全球每日產出的資料量約2.5 Exabyte (1018),亦即近兩年所產出的資料量已佔全世界現有資料量的九成。

企業與組織必須不斷地創新,以保有或強化其競爭優勢,而創新所需的知識與智慧往往隱含在內部營運所產生的資料或從外在環境所蒐集的資料中,因此如何有效地管理、分析、及應用這些資料,並為企業或組織創新持續提供養分,已成為非常重要課題。在資料探勘研究領域中,已提出許多資料分析方法與技術,試圖從大量、單一來源、靜態的資料中挖掘有用的知識與規則,協助企業或組織保持其核心價值。然而在現今資料無所不在的環境下,「巨量資料分析方法」將徹底地影響並改變企業與組織的決策與經營模式。巨量資料使得企業或組織所面臨的已非單純大量資料分析的問題,其更大的挑戰與機會在於多元性的資料來源、動態且迅速的資料更新。因而傳統資料分析方式勢必做出適當的調整,以回應巨量資料的挑戰,並思考在大量、多元、動態之資料特性下,如何協助企業進行有效管理並持續創新,以維持核心競爭優勢。

有鑑於此,臺大管理論叢將以「巨量資料分析與企業創新」為主軸,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提出具原創性、嚴謹的學術論文,期能深入剖析巨量資料在分析及應用上如何促成或延續企業創新,為企業面臨的巨量資料挑戰提供建言,以維護企業核心競爭實力。相關議題包括(但不限於此):

  • 巨量資料分析在服務創新與流程改善之應用
  • 巨量資料分析與價值創造
  • 開放資料與企業創新
  • 文件探勘與商業智慧
  • 社群媒體分析與行銷智慧
  • 動態資料分析(Dynamic Data Analytics)及其創新應用
  • 巨量資料視覺化與決策支援
  • 巨量資料安全與隱私相關議題
  • 巨量資料分析在其他領域(如財務、會計、科技管理)之應用
  • 巨量資料分析與醫療品質管理

同時為提高此一專題的論文品質,並促進焦點研究社群的形成,我們將邀請初審後有機會被接受的論文,參與2015年09月上旬在台大舉行的「臺大管理論叢專刊研討會」,透過與會者的評論與建議,提供具體修改意見。

【專刊主編】

魏志平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系
陳靜枝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系
李瑞庭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系
李彥賢 國立嘉義大學資訊管理系

【徵稿簡約】

  • 投稿文章請依本刊稿約之規定,評審程序亦依本刊審查之原則辦理。
  • 投稿文章長度以15,000字為限,文稿請用MS Word處理,稿件格式請參考「臺大管理論叢稿約之格式說明」(https://review.management.ntu.edu.tw/)。
  • 來稿請至https://review.management.ntu.edu.tw/ 線上投稿,投稿主題選擇「巨量資料分析與企業創新」。

【重要時程】

截稿期限: 2015年04月30日
初審決定: 2015年07月30日
專題研討會:2015年09月上旬
最後修改截稿:2015年11月15日
結果公佈: 2016年01月31日




本網站臺大管理論叢 | 10617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大管理學院一號館3F
TEL: +886-2-33661026  +886-2-33665404  

E-mail: ntupmcenter@ntu.edu.tw
「本刊112年獲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