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階模糊批量方法─單階方法在多階模糊需求時的延伸

白健二, 國立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
楊銘賢, 國立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

Abstract

批量方法是生產管理的最重要課題之一,但過去研究幾乎都在假定需求為確定(deterministic )或隨機( stochastic )的條件下進行,此與實務中需求數量或分配常不確知的模糊( fuzzy )環境並不一致。本研究針對多階無產能限制的批量問題( MLUR ),將五種單階批量方法WW、ICA、SM、PPA、POQ等應用到多階模糊需求的環境,發展出適用於MRP系統中的多階模糊批量方法,並以36種需求類型,2種五階產品結構、3種成本結構為例共產生216個問題求解,發現其成本績效確較一般多階批量方法為優。作者嘗試在MRP系統中考慮需求的模糊本質,使批量方法更符合實務環境,針對本研究的結果,文末並對未來繼續研究的方向,提出若干建議。  


Keywords

批量多階批量方法MRP模糊


本網站臺大管理論叢 | 10617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大管理學院一號館3F
TEL: +886-2-33661026  +886-2-33665404  

E-mail: ntupmcenter@ntu.edu.tw
「本刊113年獲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