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與團隊:投入、互動與效能」專題徵稿延後至2021年9月30日,隨到隨審,歡迎各界踴躍投稿!
Uploaded on 2021.08.24
Special Topic 
Call for Papers 

團體與團隊:投入、互動與效能
Group and Team: Input, Interaction and Effectiveness
 
 
【專題內容】
      為因應外在環境的劇烈改變、並即時因應組織內各種專案任務,無論大型企業或是中小型組織,皆廣泛地採用團隊為主的工作型態,希望透過跨部門、跨專業領域的成員密切互動與合作,能更有彈性與創意地回應組織的要求。因此,如何有效組成團隊、讓成員在團隊中能順利的互動,進而有好的團隊效能,一直是近二十年來管理領域高度關注與重視的議題。

      僅管團隊研究廣受重視,但有關於團體或團隊在成員投入、互動、及團隊效能上,仍有許多待解的議題。在團隊投入方面,過去研究大多發現成員的人格特質、人口背景屬性的組合將會影響團隊的運作,但究竟應如何依成員的人格特質、特性、績效等多重屬性組成團隊,仍需要進一步釐清。此外,團隊成員的行為會受到成員的態度、認知與情感狀態的影響,故如何促進成員對團隊的認同與共享的心智模式、甚至塑造團隊內的情感氛圍,對於促進團隊互動亦是非常關鍵的。再者,除了團隊內部的因素外,團隊效能的好壞亦取決於團隊的外部因素,例如:團隊任務特性、工作設計、相關的人力資源制度甚至團隊的領導等;故團隊的外部情境因素對於團隊歷程與團隊結果之可能影響,也是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最後,在遠距工作的趨勢下,如何有效的管理虛擬團隊甚至跨文化跨功能的團隊,並建立團隊成員間的信任、資訊交流與知識分享,從而提升團隊的學習與創新,亦是團隊研究所需面臨的新挑戰與問題。
 
     有鑑於前述的研究缺口,臺大管理論叢特以「團體與團隊:投入、互動與效能」為主題發行專刊,誠徵具有理論基礎之觀念性、量化實證、或質化研究之論文投稿,並特別歡迎以團隊層次或跨層次觀點所進行之團隊研究,期能促進團隊理論之拓展,並對實務界如何管理團隊有所啟發。
 
本專刊的相關議題列舉如下(但不限於此): 歡迎學者踴躍投稿。
  • 遠距工作下的團隊管理議題
  • 在團隊情境下的個人認知、行為與績效
  • 團隊斷層線與團隊績效
  • 團隊的情感氛圍
  • 團隊認知、共享心智模式與交融記憶系統
  • 團隊成員的動機與努力
  • 團隊成員的態度、行為及績效
  • 團隊成員與團隊間信任
  • 團隊組合與多元化
  • 團隊任務特性與團隊類型
  • 團隊衝突管理
  • 團隊內的領導行為
  • 團隊學習、創新與創造力
  • 團隊內的資訊交換與知識分享
  • 虛擬團隊管理
  • 高階管理團隊
  • 跨國工作團隊
  • 團隊導向的人力資源管理
  • 團隊間關係與外部關係
  • 華人文化與團隊工作
 
【專題主編】
黃家齊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紀乃文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莊智薰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徵稿簡約】
  • 投稿文章請依本刊稿約之規定,評審程序亦依本刊審查之原則辦理。
  • 投稿文長不限,但接受之出版文長則以15,000字為限,文稿請用MS Word處理,稿件格式請參考「臺大管理論叢稿約之格式說明」(https://review.management.ntu.edu.tw/)。
  • 來稿請至https://review.management.ntu.edu.tw/ 線上投稿,投稿主題選擇「團體與團隊:投入、互動與效能」。
 
【審稿方式與重要時程】
審稿方式:隨到隨審
截稿期限:2021年9月30日
接受通知:2022年4月前



本網站臺大管理論叢 | 10617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大管理學院一號館3F
TEL: +886-2-33661026  +886-2-33665404  

E-mail: ntupmcenter@ntu.edu.tw
「本刊112年獲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