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產業互動模式之初探:模式建構與實證研究

陳正男, 成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
譚大純, 義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張宏村, 成功大學企業管理碩士

Abstract

有鑒於文獻對兩岸經貿互動模式的缺乏建構與定義的不一致,以及歐美文獻在解釋上的外部效度問題,本研究在回顧中外相關文獻後,嘗試建構一套兩岸產業互動的模式,並以郵寄式問卷調查以實證之。此模式所建構之互動行為共計12項,可歸屬為(1)學習傾向、(2)育苗傾向、(3)利用傾向及(4)合作傾向等四構念。103個有效樣本在LISREL等統計模式的檢驗後指出,此四構念之模式具有良好的收斂與鑑別效度、表面效度及內部一致性信度,並發現我國赴大陸投資之廠商育苗傾向普遍很高,其他三種傾向則偏低。另外也將受訪樣本與大陸廠商的互動類型區分為(1)插枝型、(2)移植型、(3)深耕型及(4)寄生型四類,並發現以深耕型最多。最後也發現互動行為與互動類型與台商在大陸的經營績效有關係。  


Keywords

兩岸產業互動模式化經營績效LISREL模式實證研究


本網站臺大管理論叢 | 10617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大管理學院一號館3F
TEL: +886-2-33661026  +886-2-33665404  

E-mail: ntupmcenter@ntu.edu.tw
「本刊112年獲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