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管理論叢》「新南向政策:實務挑戰與理論意涵」專題延後徵稿至2018年7月1日止
Uploaded on 2018.03.05
新南向政策:實務挑戰與理論意涵專題延後徵稿至2018年7月1日止,歡迎各界踴躍投稿

Special Issue 
Call for Papers 

新南向政策:實務挑戰與理論意涵
New Southbound Policy: Challenges & New Implications

【專題內容】

台灣本地市場規模有限,加上人口老化、少子化等趨勢,本土性經濟動能趨緩,然而企業必須追求永續成長,國際市場遂成為台灣企業成長動力來源。
東協市場與台灣仳鄰而居,經濟成長近年表現亮眼,更擁有巨大人口紅利,商業機會潛力無窮。針對東協市場,早在90年代台灣政府即有計畫的推動南向政策。從李登輝政府時期執行的「加強對東南亞地區經貿工作綱領」開始,乃至於陳水扁政府時期,一系列強化與東協國家政、經關係的計畫,皆以南向政策概稱。
2016年台灣政府有鑑於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緩,加上東協、印度、紐澳各國展現雄厚經濟發展實力,於是將新南向政策列為施政重點,希望以南向市場為腹地,尋找台灣經濟新動能。新南向政策國家可分為三個不同的區域,分別為東協十國(新加坡、越南、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柬埔寨、汶萊、緬甸、寮國),南亞六國(印度、斯里蘭卡、孟加拉、尼泊爾、不丹、巴基斯坦),以及紐西蘭及澳大利亞等兩個先進國家。
儘管南向政策目標市場具有高度發展潛力,然而在地各國文化、語言、法治環境、經濟情勢、以及市場特性呈現高多元且複雜,台灣企業在此經營面臨高度風險與不確定因素。舉例來說,作為外來國家企業,台商要融入當地市場需要通路,然而東協、南亞國家市場特性多元複雜,迥異於台灣市場,對台灣企業經營通路的巨大風險與負擔,此外市場通路多由當地集團企業壟斷,形成外來產品進軍東協市場的巨大障礙。
有鑑於此,《臺大管理論叢》將以「新南向政策:實務挑戰與理論意涵」為主軸,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進行質化或量化研究,提出我國業者在南進所可能遭遇之成本與挑戰,並以國企、策略、行銷、管理等相關理論為基礎進行分析,期能提出創新性、適地性經營模式以及相關因應策略,為政府及相關利益相關者(Stakeholders)提供建言。相關議題包括(但不限於此):
  • 南向市場進入模式與布局策略
  • 南向市場通路特性與行銷策略
  • 南向市場商業網絡特性
  • 南向市場政策與改革趨勢
  • 南向市場文化與組織內部管理議題
  • 南向市場企業型態與治理模式
  • 南向市場消費特性與營運模式創新
  • 南向市場組織規劃與人力資源管理
  • 南向市場電子商務
 
【專題主編】
連勇智 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
劉佳玲 國立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
簡睿哲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許嘉文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徵稿簡約】
  •  投稿文章請依本刊稿約之規定,評審程序亦依本刊審查之原則辦理。
  •  投稿文長不限,但接受之出版文長則以15,000字為限,文稿請用MS Word處理,稿件格式請參考「臺大管理論叢稿約之格  式說明」(https://review.management.ntu.edu.tw/)。
  •  來稿請至https://review.management.ntu.edu.tw/ 線上投稿,投稿主題選擇「新南向政策:實務挑戰與理論意涵」。

【重要時程】
截稿時間: 2018年7月1日
研討會舉辦: 2018年10月19日

 



本網站臺大管理論叢 | 10617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大管理學院一號館3F
TEL: +886-2-33661026  +886-2-33665404  

E-mail: ntupmcenter@ntu.edu.tw
「本刊112年獲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