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管理論叢》「年金政策:設計、管理與改革」專題延後徵稿至2017年1月31日止
Uploaded on 2017.01.04
「年金政策:設計、管理與改革」專題延後徵稿至2017131日止,歡迎各界踴躍投稿
 

Special Topic
Call for Papers

年金政策: 設計、管理與改革
Pension Policy: Design, Management and Reform

【專題內容】
    隨著台灣確定給付(Defined Benefit)退休金制度財務日益困窘,年金改革成為迫切的議題,新政府上台後也迅速成立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希望凝聚共識盡速完成年金改革大業。未來如何從收入面及支出面,來設計一個合理的年金制度,兼顧年金基金的永續經營,保障退休老人未來的生活所需,以及減少世代間的不公平性(例如:未來世代領不到年金)等問題,都是未來年金改革時應該考量的重要因素。

    台灣的年金改革除了面臨職業別不同(而有差異甚大的所得替代率)的對立問題外,更面臨嚴苛的人口結構改變及經濟成長惡化等因素影響,其中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的影響是長期而很難逆轉的因素,另外未來可能面臨長期的低經濟成長模式(低GDP成長率、低薪資成長率、低通貨膨脹率及低利率等)也是嚴峻的挑戰,因此創新性的年金制度設計及退休基金投資管理以因應未來經濟環境變化也是值得重視的研究議題。

    除了考量老年經濟安全平等以及財務永續之外,年金改革也應放遠眼光,考量與其他社會政策領域之間的關聯。在追求財務平衡之餘,往往相應出現老年貧窮的問題,使得社會救助性質的基礎年金成為重要的支柱,以達到社會永續的目標。再者,考慮人口結構改善的可能性,便需強化年金體系中支持家庭功能的政策,制度上設計對於家庭養育下一代子女的認可及鼓勵,真正達成人口的永續,如此更有助於年金體系的長久運作。

    此外,隨著全球化下人員遷徙日益頻繁,進出勞動市場與轉換就業身分的頻率上升,從而面臨轉換社會保險方案的情形。若各社會保險方案對於被保險人轉出保險方案前的投保年資沒有適當的權益保障措施,則不利於被保險人的年資累積,進而對其退休時之年金給付造成直接之衝擊。而且規定僵硬的保險年資也阻礙勞動市場中不同部門間的勞動力流動,並影響國民出國或外籍人士在台工作的相關權益。隨著台灣人民前往中國大陸及其他國家居住工作,社會保險權益銜接的議題勢將浮現。

    有鑑於此,臺大管理論叢將以「年金政策:設計、管理與改革」為主軸,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提出因應未來人口結構變革具創新性的年金制度設計、及論述嚴謹的學術論文,期能深入探討分析年金制度設計、未來年金改革的重要面向及對經濟社會的衝擊影響等,為政府及相關利益相關者(Stakeholders)提供建言,以利創造永續可行的年金改革。相關議題包括(但不限於此):


      1. 各國年金改革經驗分析
      2. 年金改革與世代公平
      3. 最適退休金所得替代率與老年貧窮化分析
      4. 給付率與退休年齡的最適設計
      5. 人口老化趨勢下的年金制度設計
      6. 少子化趨勢下的年金制度設計
      7. 年金改革對企業經營的衝擊
      8. 低經濟成長常態下的退休基金投資管理
      9. 人口結構變化下的最適退休基金投資管理
      10. 人口結構變化下的退休基金財務精算
      11. 退休金制度開放員工自選投資標的之可行性及風險管理
      12. 社會保險年金權益的銜接  

【專題主編】
張森林 國立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施世駿 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陳芬苓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楊曉文 國立中央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徵稿簡約】

1. 投稿文章請依本刊稿約之規定,評審程序亦依本刊審查之原則辦理。
2. 投稿文長不限,但接受之出版文長則以15,000字為限,文稿請用MS Word處理,稿件格式請參考「臺大管理論叢稿約 之格式說明」(https://review.management.ntu.edu.tw/)。
3. 來稿請至https://review.management.ntu.edu.tw/ 線上投稿,投稿主題選擇「年金政策:設計、管理與改革」。

【重要時程】
截稿期限: 2017年1月31日

 
同時為提高此一專題的社會影響力及貢獻,並促使學界及社會大眾關注年金改革的各個面向,我們將邀請被接受的論文,參與2017年5月中旬在臺大舉行的「臺大管理論叢專題發表會」,透過與會學者與社會大眾的討論與建議,提供年金改革的參考建議。

 



本網站臺大管理論叢 | 10617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大管理學院一號館3F
TEL: +886-2-33661026  +886-2-33665404  

E-mail: ntupmcenter@ntu.edu.tw
「本刊112年獲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

訂閱電子報